【清晨甘露】

主耶穌的教導(下)  林崇道傳道

(續上篇)

五、自我省察、防備假冒為善(路十一35-十二10,參太十21-23)

(一)要自我省察心裡的燈是否嘹亮,用神的話語提醒自己有敬虔的實義,唯有從內心藉著神的道除去私情邪欲才能真的事奉神,若不除去私慾,就算是親眼看見神的作為也會無動於衷甚至惡意褻瀆,就像法利賽人非但不接受耶穌,與耶穌為敵,故意引耶穌說話想要找到他的把柄、甚至想殺他。

(二)防備假冒為善的酵,有職分或做教導帶領工作的人更要謹慎,天使之所以墮落正是因為貪圖虛浮的榮耀,想要與神同等(賽十四14),所以神的工人不要期待被粉絲追隨,信徒更不要當工人的粉絲,絆倒了工人。

(三)若如耶穌被法利賽人威逼一般,為信仰而受到霸凌和逼迫時不需害怕、更不可妥協,因為能殺身體和靈魂的神是更可畏的,而如果需要訴說也不用思慮當說什麼,聖靈會指教我們所當說的話。

(四)信仰的逼迫不但一定會發生,而且不見得來自未信主的人,有時候雖然一樣都信耶穌,但是道理觀念不同也會發生衝突,所以我們應該要引導家人、和家人一起在道理上和服事中成長、常常為家人禱告,像以諾生兒養女又與神同行、彼得也帶著妻子一起同工;相信有家人同行、有神同在,我們會更有力量面對艱難的環境。

六、累積真財寶,免去一切貪心(路十二13-40)

(一)有人來請耶穌分家業,其實這有斷事的官可以處理,他找耶穌不是因為信任,而是出於貪心,就算耶穌協助了,也不會知足。

(二)想拆除倉庫重蓋的財主是無知的,因他以為靈魂可以用物質來滿足,卻不知道在神面前的富足乃是靈魂永遠的生命。

(三)真正的富足是不被今生的思慮所困,要遵行真道、結出果子。(太十三22、路二十一34)

(四)不要為生命、生活憂慮,因為

1.我們很貴重

2.我們很無能

3.當求神的國、渴慕靈性飽足,(啟十三17),至於生活方面,有衣有食就要知足;也要為耶穌撇下一切,以敬畏神、討主耶穌的喜悅為第一要務。

(四)要累積天上的財寶(路十二33-40),因為人的財寶在哪裡,心就在那裡,而累積真財寶的方法就是作主耶穌的忠僕(路十二41-47),不但忠心服事,按時分糧、管理主人的家(從自己的家庭開始做起)、時常發光、按神的旨意事奉神(參太二十四45-二十五30),更是一直儆醒等候,這樣的僕人,當主人回來時會享有極大的榮耀。

七、主耶穌來之前信徒要受操練(路十二49-59、參太三11-12)

主耶穌來要把火丟在地上、用火(操練、患難,甚至痛苦可能來自於親人)洗凈我們,把我們的雜質煉淨、除掉,必須平常操練信心、審時度勢,切盼靈魂的永生,才能通過。

八、要誠實面對神、自我省察悔改(路十三1-5)。

結論

今日的我們,並非猶太人卻得了救恩,就如栽在葡萄園中的無花果樹,神細心栽培、呵護、看守(賽二十七1-3),本是希望我們成為初熟的果子,可以獻給他,可惜我們卻常常如不結實的無花果樹一般,任由主人等待三年(路十三6-9,就當代猶太人而言是指主耶穌傳道三年;就現今的信徒而言是主耶穌等待了一段時期),直到主人要砍掉我們,還有管園的人願意再掘開土,加上糞,好好耕耘,把握寬限的機會不放棄地為我們禱告代求(羅八34)。

想到不配如我們,卻得到主耶穌深長的愛與寬容,實在應該趕快積極興起,悔改歸向神,也要為失迷真道的同靈真心代求復興的機會才是。

信仰省思

1.     我們在禱告中把最多心思放在關於神、自己、或是救贖的部分呢?

2.     我們是否曾有被主耶穌寬容等待的歷程呢?說說看這段回憶。

核心聖句

  1. 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___,願人都尊____ ____ ____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____ ____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路十一2)
  2. 當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園,你們要指這園唱歌說:我─耶和華是____ _____葡萄園的;我必時刻____ ____,晝夜____ ____,免得有人損害。(賽二十七2-3)

【清晨甘露】

主耶穌的教導 (上) 林崇道傳道

主題讀經:新約聖經路加福音十一章至十三章第九節。

前言:

主耶穌從逾越節出發前往耶路撒冷,到達時已是約四個月後的住棚節,在這緩慢前行的過程,他致力於引導門徒、預備他們承擔宣揚神國之道的責任。

本文

一、如何禱告(路十一1-4)

禱告有豐富的內涵,明白禱告的方向後,禱告要恆切、不灰心(西四2)。

  • 關於神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 我們禱告的對象是生命源頭、靈魂父親(路三38),藉著受洗和得聖靈,我們深知自己是神的兒子,要與神一同承受產業、得榮耀,所以禱告時能坦然無懼、順服聖靈的引導 (羅八14-15);而我們既然有一位在天上的父,就要常盼望天上的產業,思念天上的事。
  2. 尊耶穌的名為聖,因為這是萬名之上的名;也要凡事奉主的名感謝神,而非總在禱告中埋怨、抱怨。
  3. 盼望神的旨意(即神的國,不但指教會也指我們的心)建立,並行在地上,也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合神心意。
  4. 關於自己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1. 可以祈求生活需要,但用信心交託,接受神的安排。
  2. 肯饒恕人、不論斷人、不定人的罪(路六37),才能蒙主赦免。
  3. 求神保守我們不進入試探並且脫離兇惡;自己也要儆醒,不要不理會聖靈的擔憂,落入試探之中。
  4. 關於末後救贖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門」。(參太六13)

神救贖信徒的目的是建立屬神的榮耀國度,我們當在禱告中稱頌救贖之工。

二、祈求聖靈(路十一5-13)

相信、渴慕地堅持到底、不怕困難直求,天父就必賜聖靈給祈求的人。

三、如何勝過試探和爭戰(14-28)

  1. 耶穌趕出鬼後,竟遭人妄評他是靠鬼王別西卜(即舊約的偶像巴力)趕鬼、又要他行神蹟來「看看」。
  2. 耶穌用反問的方式引導眾人思考,再堅定表達趕鬼是靠神的能力、神的靈(參太12:28;路十一21-23)
  3. 信仰的核心不是醫病趕鬼,而是神的國臨到我們、神的靈充滿我們;若不能與神相合(路十一23),神的國未能臨到我們,只會徒讓魔鬼反覆做工。(路十一24-26)
  4. 聽神之道而遵守(行)的有福了。(路十一27-28)

(1)確定所聽的是真道:律法書不可離開工人的口(書一8)

(2)詳細察看且實在遵行,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雅一25、啟十九8)

四、主耶穌責備邪惡不信的世代(路十一29-32)想求看神蹟只有約拿的神蹟,約拿在魚腹裡三天三夜卻不死,預表主耶穌為我們的罪受死,三日三夜在地裡面,第三天復活,勝過死權。(太十二40)

  1. 約拿的神蹟:尼尼微人從不信到信服神,而不至於被滅亡。
  2. 南方女王(王上十1);從不信、試探到信服、奉獻、改變。

主耶穌的救贖工作比約拿和南方女王的翻轉都大,如今我們看見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為我們帶來靈魂永生的盼望,是否願意真心順服神、聽從神、歸向神、遵行神的道呢?
(接下篇)

【清晨甘露】

斧頭漂起來 蘇真弘執事

主題經文:舊約聖經列王紀下第六章 1-7節

前言
經文記載以色列國先知以利沙所行的神蹟。一次他的門徒在建造房屋時,斧頭不慎掉入水中,以利沙將砍下一根木頭拋入水中,斧頭竟漂起來了。藉由這件神蹟,一起思想神救贖的恩典及屬靈生活中當有的追求與立志。

本文

一、神的律即恆常的律

神創造宇宙萬物有其恆常不變的定律,從聖經中「創世記」及「約伯記」的許多經文可以知曉。正因「律」恆常的特質,人們才得以計算發展出數學、物理學、化學、力學…等各樣的學問。神的律廣義而言就是不變的真理,而這真理關乎得救,是神立下了如何得救的門路,供人可尋求。

二、木頭拋下斧頭浮起
斧頭是鐵製的,依著大自然的定律,掉入水中必定是往下沈,而替代它被砍下來的木頭拋入後,本應該沉下去的斧頭反而浮了起來了!如同我們世人因著罪本應沈淪,卻因主耶穌為罪人代死,被釘在木頭十字架的救恩(彼前二24)得以離罪重生。

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因著救贖的恩典,我們在屬靈的生命上已截然不同,應當有新生的樣式(羅六4),成為新造的人(林後五17),不再是退後沉淪,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一39)

三、面對生命的下沈處

生命中可能面臨健康、人際關係或無法行道…等種種的困境,彷彿那把斧頭跌入深淵…。當立志為善卻由不得自己的時候(羅七18),我們要憑著信心,靠著主耶穌脫離罪的轄制,藉由內心順服神的律(羅七25)讓我們的生命重新得力、浮到水面上。

四、成為主所用的器皿

斧頭也代表工具、器皿。得蒙救贖後當感念神的恩典,立志成為主所用的器皿。要成為神的工人,當有以下的追求:

(一)順服:斧頭是主人的工具,豈可自誇、自大呢?(賽十15)不但要順服掌權者(彼前二13),同靈間更要說溫柔的話、和睦相待、彼此順服(弗五21)。

(二)聖潔: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器皿不在乎材質而在乎是否聖潔,能竭力追求自潔,盡力為主所用,那麼我們就是一把得神所用的斧頭。

結語

因著罪我們曾經是死的(羅六11),然而藉著耶穌的救恩我們得以重生。在奔跑天國路上仍有許多浮浮沈沈、唯有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屬靈生命,將來才能得以歡然見主。

信仰省思

試想自己生命中曾面臨的下沈困境,及藉由神的話語提升向上的經歷。

中心聖句

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____ ____呢?鋸豈可向用鋸的____ ____呢?好比棍掄起那舉棍的,好比杖舉起那非木的人。(賽十15)

【清晨甘露】

耶穌走向耶路撒冷(下) 林崇道傳道

主題經文:新約聖經路加福音第九章22節至第十章

前言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九51)。
主耶穌在世的最後一年,立定心意往耶路撒冷去替眾人的罪受死、完成救恩;在這一段期間,耶穌行的神蹟非常少,主要的工作都已教導門徒天國的道理、訓練門徒宣揚福音為主,本篇繼續以路加福音第十章的內容為主,藉著耶穌走向耶路撒冷前後對門徒的引導,查考主對今日信徒的期望。

本文(續上篇)
六、七十工人、兩兩同工(路十1-20)
(一)經過差遣才有權柄、能力和職分為主工作。既然職分不是自取的,就要看重、壯膽、忠實地傳揚福音,自己也被福音更新。
(二)求主打發工人外(路十2),也要願意自潔、被主潔凈、聽見乎召,被主打發(賽六8)
(三)工作時要有智慧,馴良鴿子(像神的屬性)、靈巧如蛇。(有屬靈的智慧看穿撒旦的詭計)
(四)警戒硬心不接受福音的人們(路十12-16)
(五)不要因工作有成就而得意(既然受差遣有權柄,工作自然會有功效),最後名字能記在天上才是最重要的。
七、回轉像嬰孩(路十21-24)
神要讓心中謙卑的人得到神的國,但自以為聰明通達的人卻尋不著。
八、誰是我的鄰舍?(路十25-37)
律法師試探耶穌「我的鄰舍是誰?」主耶穌藉著撒馬利亞人幫助猶太傷患的故事,提醒他知道也要行道,不要和對傷患視而不見的祭司和利未人一樣,唯有動憐憫心的好撒馬利亞人才是好鄰舍。
這位律法師並非真心求教,所以耶穌未再對他多言,不像對來求問永生的年輕財主那樣願意指示他積財寶在天(太十九16-22);這是我們的鑑戒。
九、引導馬大(路十38-42)
馬大家物質條件不豐厚,但她不留餘力地熱心接待主耶穌,很值得稱許,可惜她接待時心中忙亂而埋怨耶穌(若需要妹妹協助,可當面溝通,不需向耶穌抱怨),所以主耶穌才引導他「馬利亞已經選擇了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接待沒有錯,但是若因此產生抱怨或責備人甚至耶穌的情緒,忘記跟隨耶穌最重要的目的是靈魂得永生,就太可惜了。


結論
主耶穌藉著和不同的對象對話互動,引導我們許多寶貴的真理,也讓我們更清楚知道如何才能得著並宣揚神的國,盼望在學習查考的過程,我們都體會耶穌的心意,拿出主所喜悅的態度蒙主差遣、與主同工。

信仰省思
試著從路加福音第九章22節至第十章中所敘述的故事中挑選一段,分享在生活中相似的體會。

核心聖句
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____ ____ ____ ____人就藏起來,向 ____ ____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十21下)

【清晨甘露】

耶穌走向耶路撒冷(上) 林崇道傳道


主題經文:新約聖經路加福音第九章22節至第十章

前言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九51)。
主耶穌在世的最後一年,立定心意往耶路撒冷去替眾人的罪受死、完成救恩;雖然主耶穌也會害怕、也想撤去苦杯,但是他明白神救贖的計劃,所以仍決定上耶路撒冷,今日我們若知道神的計畫和心意,也應當讓身上的患難能顯出是為基督而受苦(腓一12-13) 。
上耶路撒冷的路程雖不遠,但是主耶穌卻從逾越節到住棚節,走了半年之久,並且在這期間積極的教導門徒天國的道理、裝備並託付他們宣揚神國福音的使命。
本篇藉耶穌走向耶路撒冷前後對門徒的引導查考主對今日信徒的期望。

本文
一、變貌山上的耶穌(路九28-36/彼後一15-16)
(一)耶穌在禱告–即與神深交時–改變面貌,臉面放光;耶穌顯出榮耀權能(就是神國的美好),也呼應他所說「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27節)
(二)在異象中耶穌和摩西以利亞談論耶穌受死的事,表明舊約的預言和預表,指著耶穌的都要實現;真教會的信徒也要體會到新舊約的一致,明白我們正站在神末後的救贖中。
(三)彼得因不懂神的旨意,隨意說想為三人搭帳棚,主就用不理會和其後的「只見耶穌不見一人」(36節)教導他要專注仰望耶穌、關心信仰最重要的目的—得著永生。

二、趕出癲癇(啞巴)鬼(路九37-43)
(一)孩子表面生病,其實是魔鬼的攪擾,這其中有靈界的辯證要學習:不是鬼趕不出去,就說「不是鬼、只是病」。
(二)若鬼趕不出去就要禁食,但禁食不是和神交換條件、也非單單一直趕鬼,更是要反省和神的關係。至於要禁食禱告多久呢?乃是要到神的時候滿足,我們當學的功課學會為止(就像孩子的父親懂得以耶穌為主,並
求主幫助他的不信或小信)
(三)父親原先只稱耶穌為夫子,經過主耶穌點醒他缺乏信心後,謙卑改稱耶穌為主,也得到恩典。(參太十七15)

三、誰真為大(路九44-50)
耶穌提醒門徒自己將受難,但他們非但不明白還相爭誰為大,所以耶穌提醒他們:願意彼此服事接待,才能得到神的喜悅或提升。

四、人子要救人的性命(路九49–56)
約翰禁止奉主的名趕鬼的非門徒說話,但是耶穌說「不敵擋我們的(真理不同或故意作對)就是幫助我們的」,同工之間恩賜不同,不要彼此計較;而撒馬利亞人不接待耶穌,護師心切的雅各和約翰發出不平之聲,更是被嚴責「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我們若像約翰、雅各被責備,會否感覺跟隨耶穌很挫折屈辱呢?但耶穌願意責備的人卻是他所愛的,若能謙卑調整就能得益處。

五、跟耶穌前要想清楚(路九57-62)
想跟耶穌就要覺悟,必須承擔勞苦,生活該盡的責任如家庭的安頓、當盡的孝道也不可逃避,而既然定意跟從耶穌,就當專心跟從到底。

信仰省思
我們也曾在禱告的過程中被主耶穌引導,從不斷懇求自己所要的,改變成願意改變、調整自己和神的關係嗎?

核心聖句
你們若有____ ____ ,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 ____ ____,他就不出來。(路九20下-21)

(路加福音第十章的教訓請見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