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甘露】

主題:討神喜悅──敬畏主

主領:林瀚藝弟兄

前言

今年松山教會宗教教育月的主題是「討神喜悅、為主發光」,想為主發光之前,必須先討神喜悅,而討神喜悅的第一個課題就是學習「敬畏主」。 主耶穌就是,討神喜悅、為主發光」的模範,他在約旦和受約翰的洗,盡諸般的義後,天就為他而開、聖靈降下並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藉著聖靈加添的力量,主耶穌在曠野受到並且勝過魔鬼的試探,發出光來。可見我們若也能盡諸般的義、做該做的事情 (即敬畏主),也能討神的喜悅。

本文

如何學習敬畏主

  • 合神的心意:
    1. 不冒犯神:大衛在被掃羅追殺的逃命歲月中受盡委屈和壓迫,見掃羅在洞中大解時看似終於得到機會除掉他,但他決意不殺神的受膏者,尊重神對掃羅的主權。(撒上二十四6)
    2. 尊重神的工人:童子們戲笑以利沙先知是因內心輕視神的用人,真正得罪的對象是神,所以被咒詛,至少42人被熊撕裂。(王下二23)
    3. 恭敬教會中的長輩: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十九32)
    4. 自我珍重: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所以應該要尊重自我、不讓世俗玷汙自己(林前三16);要思考所聽、所看、所言、所行、所思、所想是否配得上聖靈同住?當我們受邀參加主(天上王)的筵席,是否有穿戴合宜整齊的義袍,安然赴約座席呢?
  • 追求認識主
    1. 認識主方能討神喜悅(何六3)
    2. 拿伯深諳誡命、律例、典章,所以當亞哈王想要用高價取得他的葡萄園,能不為所動,謹守利未記的吩咐(利二十五30-38)而拒絕亞哈王,雖然這個決定導致他被陷害而死亡,但這樣的死去在神的眼中卻是寶貴的(詩一一六15),遠高於出讓葡萄園的價值。
    3. 保羅曾經對於無理吩咐人對他掌嘴的亞拿尼亞發怒,後來得知對方是大祭司時,因對聖經教導的了解,就立刻修正自己的態度,表達「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徒二十三5-7)
    4. 如何認識主:為了認識主、了解神的心意而討祂喜悅,我們平常要多讀聖經、常常禱告,實行家庭祭壇,分享神的話語和信仰生活的體會。

拿伯、保羅,甚至為傳道被石頭打死的司提反、為成全救恩而忍受十架苦刑的主耶穌等許多聖經中的敬虔人,都是深刻認識道理而將生死置之度外的,這樣的人乃是世界不被擁有的人(來十一38),是我們的榜樣。

  • 時常親近主
    1. 常常聚會:以色列百姓每年都在固定的時間要上耶路撒冷去朝見神(出二十三14-17),現今我們也要常到教會敬拜神,不可和神疏遠。
    2. 看重安息日:父母親重視安息日就能幫助孩子分辨出安息日的寶貴和重要性。具體而言,補班補課日前的星期五願意帶孩子到教會聚會、不安排孩子在安息日參加補習課程、自身不在安息日工作都是親近主的示範。

結論:活出敬畏主的樣式

一、主耶穌替我們死,我們要替主耶穌活,盡心盡力效法主,活出基督的樣式。

二、甘心樂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捨己(把軟弱的自己除掉)跟從主

三、不敬畏神就是藐視神,大衛犯罪得罪神時,神對他的教訓正是他「藐視主」了(撒下十二9)。

四、敬畏神的終極表現就是能順服主,討神喜悅、為主發光,也蒙恩得福。

信仰省思

一、在安息日前的週五夜,我們有哪些為守安息日預備的習慣呢?

二、請試著描繪出一個敬畏主的人在職場、學校或教會中的形象。

核心聖句: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____ ______追求____ ____他。他出現確如____ _____;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

2023年青教組年末特別聚會【我在此,差我】 見證:洪真理姊妹

哈利路亞 奉主耶穌聖名在此做見證:

我今天要分享我從小跟爸爸一起傳福音的歷程:在我三歲的某一天,我和爸爸去逛101時,張朝欽傳道打電話來問我爸爸要不要去支援新林祈禱所的逐家佈道,傳道聽說爸爸帶著我後,就請爸爸把我一起帶過去;那時我剛好感冒了,所以到了新林祈禱所後,張傳道就邀請爸爸帶我到台前禱告並幫我按手,在禱告時,張朝欽傳道問爸爸說真理有聖靈嗎?爸爸回答:沒有,傳道就宣布我得到聖靈了,大家都很高興;我們回家後,爸爸告訴媽媽我得聖靈了,但媽媽卻不相信,因為她認為我一定是在學別人,直到張傳道向她證實後,媽媽才不再質疑。

後來有一天,我跟爸爸去吃飯,我就突然對他說:「爸爸,我想跟你去傳福音!」從此我就跟著他一起去各種地方傳福音;雖然我那個時候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做什麼,甚至連大人們在講什麼我都聽不懂,但是我還是會一直跟著他去,大概國小二、三年級的時候我跟爸爸去湖口發傳單,我很緊張,發傳單給路人的時候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有點失落,後來我就觀開始察大人們是怎麼做的,慢慢學會了該怎麼去發傳單,漸漸的就不會再緊張了,我就這樣跟爸爸到各種地方傳福音、發傳單,慢慢成長茁壯。

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的內心變得有點叛逆,大約國小五、六年紀的時候最嚴重,我開始覺得很煩,為什麼要浪費我的時間在這種地方呢?我有一大堆事還沒有做呢!所以對於傳福音的事就變得很沒有動力,甚至會跟爸爸吵架、對他直說我不想再去了,有一次跟他出門時,我甚至擺臉色給他看,不斷地說「我想回家了,我不想待在這裡,我想回家了,為什麼要帶我來這裡?」

雖然我一直抱怨抗拒,爸爸卻總不氣餒,每次都會帶我一起出去做福音工作。感謝主,隨著繼續時間繼續推移,神幫助我漸漸打開了心結、調整了心態,現在不僅不會再抱怨,甚至比以前跟他出去時更積極、喜樂了。但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覺得那個時候真的非常過分,很對不起爸爸,不過神還是一直保守我、沒有讓我離開祂。

上國中後,神也一直在帶領我,讓我每一天都有在進步,在讀經的時候,神使我以前看不懂的經文能比較明白;在禱告時也能全心全意、專心的禱告,並使我的靈言更加流利,生活中,神也讓我有智慧能夠明辨是非,做出對的選擇,不被不好的事物影響。

感謝神在我三歲時就賜給我寶貴的聖靈,讓我能從幼年時期就開始為祂做工、服事祂,也希望我能一直保守在主的愛中,作主耶穌喜悅的工人。最後,我想分享一段經節:「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箴:3:26)

我的見證到此,願一切榮耀都歸給天上的真神,哈利路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