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應許的他瑪

 藍溪

 

他瑪被拉出來的時候,便打發人去見他公公,對他說,這些東西是誰的,我就是從誰懷的孕,請你認一認這印、和帶子、並杖,都是誰的。猶大承認說、他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他給我的兒子示拉。(創38章:25-26節)

 

他瑪,一個外族女子,嫁入希伯來人猶大的家庭成為長媳。然而卻一再遇人不淑,丈夫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教他死了。」(38:7)猶大的次子俄南依當時習俗,也奉父之命與他瑪同房,以為兄長珥生子立後。豈料俄南心懷惡念不願為兄長留後,於是耶和華因其惡行也令其死亡。(38:9-10)公公猶大恐怕三子示拉亦死亡,於是打發他瑪回娘家守寡,承諾等示拉長大再娶她回來。只是日子一天天過去,示拉早已長大成人,猶大卻未履行諾言。

 

多年來他瑪一直順服夫家的安排,也耐心等候著。直到明白自己的期望已落空,於是採取了不得已的「非常手段」-假扮成妓女,而從公公猶大懷孕,並留下證物,後來生了雙胞胎兒子。

 

乍看之下很難理解,何以聖經要以整章的篇幅完整地敘述這事件始末?且他瑪行此亂倫之事,而猶大卻稱她「比我更有義」?只因她始終相信長子名份應得的祝福,是來自神的應許,是該由她而出的子嗣所得,因她是這個家庭的長媳!儘管當時在她所處的境遇看來,這已是不可能的任務,她卻未曾放棄希望,甚至運用巧計且不惜冒著被燒死的危險(38:24),就是不讓亡夫珥的名字在族中被塗抹。結果,她所生的兒子法勒斯成為大衛王的祖先,而耶穌肉身的父約瑟亦由其所出。由此可知,他瑪所堅信且不顧一切努力達成的,是得到神的喜悅!

 

他瑪緊抓住神的應許而得以名留耶穌的家譜,留傳百世直至今日。我們若指望將來名列生命冊上得進神國享永生,更當如何亦步亦趨地遵照神的教訓指引,因深知神的應許必不落空,只要我們不鬆手!

 

 

 

我經歷了奇妙的故事(蕭拿單傳道)

2014spring (3)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三:16)

 

 

人生的命運

生活在這世界上,難免會遭遇一些難以解釋的事,這類的事或許不為人們所重視,但是這些奇妙的事常會關係到人的命運,就像我所經歷的。

「聖經」是天下之大經,也是神所默示的。我雖是個識字的人,但在「舊我」的時期,聖經於我是一本封住的書卷。我懂得表面的意思,但卻百思不解其中奧義。但如今它卻日夜與我為伴,是我靈命的糧食!這樣的轉變究竟是如何發生?

我生長在一個偶像滿廳,父親天天為人算命的家庭,除了教科書,我看得最多的就是命相卜卦和符咒之類的書。當我讀初中時二姊信了耶穌,父母很生氣,說信洋教是不孝子。然而二姊常利用機會拿福音書刊給我看,我覺得內容雖好但無法接受,何況父母反對,遂不以信耶穌為必要。

後來我讀士官學校,努力讀書成績優異。二姊仍不斷寄福音書刊給我,只是我閱後總覺得沒什麼意思。畢業後到砲兵學校,課餘常靜坐、研讀符咒修仙的書,妄想修成仙道。奉派至東引島服務時,在碉堡裡也練八段錦、養生術,早晚誦讀老子道德經及看命相的書。同袍有基督徒跟我講聖經的故事,但我心中不承認最初有一位創造世界的神,狂妄地自認只要能修成正果,則天地、神都與我同在,我就是天地、神了。且認為佛理是空悲不二,超越一切,以直觀去了悟道理的最深哲學。

曾有一位基督徒寫信給我說道:「人是可以接觸神的,雖然人有靈性,但因罪的破壞使人與神隔絕。人要接觸神非除掉罪不可,但誰能除掉人的罪呢?唯有耶穌!祂藉著在十字架上流的血為人贖罪,使神與人和好,恢復了交通。從此人能常用心靈與神交通,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對於你不再是渺茫的幻想。」只是我依然心硬如石,不願相信。

 

 

天國的鑰匙

民國六十四年是我一生中變化最大的時期,因為「聖經」這本我原來覺得不起眼的書,卻改變了我。有一晚我作了個奇妙的夢:我站在一座幽暗無生氣的集中營廣場中央,絕望的舉目望天,忽然有一位身穿白色長衣的人,從天而降在我頭頂上停住,對我說:「天國的鑰匙給你了。」我伸手接過那串鑰匙放入袋中;那人又拿根木杖給我,就不見了。我在夢中看見自己穿著破衣裳,靠著木杖的引導,才帶領了十餘人平安地離開那幽暗的營區。醒後我找出「周公解夢」一書想解夢,卻是無解,心中充滿疑惑。

同年九月,我被派到二水大莊福音堂附近服務,在那裡聽了四個月的福音。離開前他們送我一本新約聖經,自此時常閱讀,但卻仍無法明白。民國六十五年元月,我在南投,藉著那本聖經,奇妙地使一位當時在軍中服役的楊弟兄來和我談論。他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對聖經道理的解釋透徹明晰又有力,和我曾在二姊的教會及大莊福音堂所聽的都不一樣,所以覺得很奇妙。只是那時我日夜卜卦且很靈驗,心中驕傲自滿,仍不願接受天國的福音。楊弟兄常拿教會刊物給我看,也邀我去教會;三月中我去了南投祈禱所,第一次見到靈言禱告的景象,滿腹疑雲。此後我雖固執卜筮學是國粹不可放棄,但同時也希望主耶穌賜我聖靈,使我明白聖經真理。七月六日我終於接受楊弟兄的建議,下定決心將所有命相、卜筮、符咒等的記錄,及寫好的卜筮稿本,在禱告後全部焚燒掉。然後請假到台中真耶穌教會參加學生靈恩會,祈求聖靈、研習真理。

在一次求聖靈的特別禱告中,我跪在講台前誠心祈求,有傳道者將手按在我的頭上,忽然間我看到一片極為亮白又柔和的光,心裡覺得很快樂,身體手足自然震動起來,口裡發出奇妙的捲舌音,彷彿在述說某種奧祕的事,而理智是清醒的。原來我已得到寶貴的聖靈了!這時我才明白,前面的夢是神要我體驗祂的存在和權能,信仰祂並引導我脫離黑暗罪惡的轄制。焚燒邪書後的空虛感至此全然消失,頓覺喜樂滿懷,性情也有極大的改變!

 

奔跑天路

此後我專研聖經相關書籍,並與神學院師生談道,明白天地間唯有一位造物主即是耶穌基督。占卜、觀兆都是虛假謊詐的,當禍患臨到時,符咒、邪術都無法救人,而耶穌已為世人開了一條通往永生之路。於是退伍後我進入神學院就讀,成為一位傳道人至今。

感謝主奇妙的帶領,藉由這部神親自默示的聖經,讓原本一心鑽研卜筮、命相和佛學的我,得到天國的鑰匙,伴我安渡世上的苦海危程,努力奔跑天路,直到將來進入榮美天城,享受永生的福樂!朋友,誠摯邀請您也一起來查考、體驗這寶貴的真理與聖靈!

 

 

第一次領失業救濟金

 

民國100年,我第一次領失業救濟金。

 

路加福音廿一章:

耶穌擡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第一節)

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第二節)

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第三節)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第四節)

 

前揭寡婦奉獻兩個小錢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其實路加對此事蹟的描繪非常簡潔,只有短短的前兩節僅29個字,後面的兩節則是主耶穌對此事的剖陳。「兩個小錢」的經文記載雖然簡短,但當我們一想到這故事,腦海中卻是豐豐富富,教人無限感動的畫面,寡婦那一顆毫無保留、完全獻上的愛心和信心,歷久不衰的激勵我們略顯虧欠的心靈。

 

第一節即提到「耶穌擡頭觀看」,這即點明神無所不知、無所不察的屬靈意涵,神的寶座在天,祂的慧眼察看世人,大衛作詩說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從他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祂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的作為。」(詩卅三13)

我們的存心意念,神都辨明。

 

聖殿最外圍叫做外邦人院,外邦人可以進到這裡,從外邦人院經過石階就可以進入到婦女院,這是猶太婦女可以到的地方,再進一層就是內院,只准猶太的男子進去。婦女院的走廊上就放著十三個奉獻箱,讓前來敬拜神的猶太人投入奉獻,奉獻箱的投錢口為喇叭狀,用來收攏所投入的錢幣,因為古代沒有紙鈔。當財主扛了一袋的錢,倒入庫裡,想當然爾,鏗鏘作響的聲音,自然吸引眾人側目關注。

 

寡婦隨後也來奉獻,她只有兩個小錢,小錢是猶太錢幣中最小的單位,稱為立盾(lepton),兩個立盾等於一個單位稍大的銅錢(quadran),根據考究,當時工人一天的工資為一銀錢(denarius)(福音書中記載耶穌講述天國的比喻,園主一天中給不同時間進場做工的工人都是一錢銀子,可予佐明。),一銀錢是64個銅錢,即等於128個立盾,由此可知,兩個小錢的錢幣價格是何等低廉。

 

寡婦身上的兩個小錢即相當於一銅錢,若她獻上的是一銅錢,當然也是奉獻所有,也是把養生的獻上了,不過此時寡婦擁有的是兩個小錢,在奉獻時,她大可只獻上一個小錢,自己保留另一半,但她卻沒有這樣做,可見寡婦竭盡所有,毫無為己保留,更顯其奉獻心志的可貴。當所有養生的都獻上了,她的生活當然得完全交託信靠主,這也可看出她堅定無比的信心,難怪,這毫不起眼的兩個小錢,在耶穌眼中卻有著世上最寶貴的價值了,那是對主徹底的愛和偉大信心的結晶。

 

一位有錢的財主,當然有更大的能力奉獻,但神看重的不是屬世的價格,乃是看重屬靈的價值,神並不缺錢,也不需要錢,祂看重的是我們是否倚靠錢財過於倚靠主,是否有錢致心高氣傲,忽略了幫補的善行。

「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林後九6)

財主和寡婦的財富當然無法相提並論,但在神看來,寡婦對神的愛卻遠遠高個那位財主,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看人是看外貌,神乃是看內心。因此我們各人按照己力,存心樂意的事奉捐助,就必蒙神悅納。

 

民國100年我離職失業了,女兒見我愁苦,送來一張她自己手繪的週曆表要我簽名,我正納悶,她便告訴我:「把拔,你沒工作這段時間,我會每週給你200元,所以你要簽收。」,原來她拿過年我給她的壓歲錢反過來要「救濟」我,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領失業補助金,發放的來源不是什麼政府機關或勞工團體,竟是我還讀小學的女兒,我感動不已,一時哽咽,惟強忍激動之情,然後委婉溫柔的告訴女兒說:「把拔很快就會找到工作,這些錢妳留著開學可以買文具。」,不過我還是留了尾巴,補上一句話「如果把拔真的沒錢,再跟妳拿喲!」

女兒開心的笑著,猶如一朵燦爛的百合花。當然,女兒的錢就是我的錢,我若真的沒錢,她也不可能有壓歲錢可以給我「失業救濟金」呀。

 

200元算什麼,根本不到政府所規定最低基本工資一天的薪資,但是女兒的這番心意,讓當老爸的我無限欣慰,溫暖了整個冬天。那200元,就像寡婦的兩個小錢,誠然歡喜的獻上,蒙天父的喜悅,那200元,已不再是200元,是女兒愛我的明證,是全世界也買不到的親情之愛。

 

「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代上廿九14)

 

神正擡頭觀看,願我們奉獻事主的心志,像那寡婦一樣,有愛有信,蒙神紀念。

 

 

 

 

 

在絕境中重新認識神(李瑾怡姐妹)

李謹怡姐妹2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篇三十四:18)

我叫李瑾怡,民國60年生於新竹,現職畫家及兒童繪畫老師,屬真耶穌教會松山教會。

民國85年我到紐約唸書時,開始接觸基督教信仰。有一次去參加佈道會,我覺得感動,就舉手決志要相信神,還有人問我:「要不要受洗?」但當時我對天主教及基督教有何不同並不了解;另一方面,我無法確定當時的感動是否出自於神,或者只是被人感動?而僅經由「舉手」這個形式就可受洗,我覺得似乎太草率了。由於心裏的疑慮,也就和他們漸行漸遠。

但我卻記得那段期間曾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見我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正在傳福音給家人⋯⋯。事隔六年,神真的成就了這事。回想當時的夢,我更能了然於心,神是如何在那幾年操練及造就我,讓我在絕境中重新認識神。

 

 

當生命被黑暗籠罩,慈愛主以聖靈照亮

民國88年學成回到台灣,當時還不太清楚要做什麼,就勉強在一家唱片公司當美術設計。而那時患有頑固型癲癇及天生弱智的二姐,身體狀況越來越糟,她動過腦部手術後,智力更衰退,生活無法自理。民國91年7月,我實在是走入絕境了,不但被公司資遣,二姐又住進精神病院。

不過,這段期間我一直和一位朋友──張淑萍保持聯絡,她當時正在真耶穌教會松山教會慕道,就邀我一起去教會,我也順口答應了。其實,在我剛回國時就曾接觸過真耶穌教會,但我被靈言禱告聲嚇到。還記得第一次來松山教會的時候,我心裡也同樣害怕禱告聲,對於聚會後一些姊妹熱情的問候,我很不耐煩地說:「禱告就不必了,聽道理可以。」結果那位姊妹竟然說:「感謝主,你願意來聽道理就很好了。」讓我心裡覺得無比愧疚⋯⋯。

隔了一周,教會的姊妹打電話來邀我去聽見證,我想反正沒事就去聽好了。聽完我沒什麼感覺,心裡也盤算「這是最後一次來教會了」。幾天後是松山教會有晚間聚會的星期二,我傍晚便開始坐立不安,心裡竟然有一個念頭:「去教會!」我在家裡走來走去,不覺中晚飯煮好,垃圾也倒了,心裡又有一個念頭:「現在可以去了吧!」就從那天開始,幾個禮拜中每到聚會時間,我就會不由自主地把家裏的事做完然後去聚會。回想這段日子,若非神的揀選,我根本不會再走進教會,而且還從不缺席。這讓我想到

以弗所書二章8節︰「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約一個月後,二姐又因癲癇控制不了而住院。我回新竹看她,回來後覺得非常疲累和憂傷,就在床上禱告,心裡痛苦萬分,不覺哇哇哭出聲來。過了幾分鐘,「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這句禱告詞已唸不清楚,我哭得更大聲,而此時眼前出現一片白色光芒,一幕幕讓人憂傷的畫面好像電影上映。禱告詞越來越不清楚,舌頭開始振動,腹中有一股熱流湧上。

「這難道是聖靈嗎?」我不太確定,覺得可能是累了,就停了一會兒再繼續禱告,結果情形還是一樣,我就這樣反覆地在禱告中睡去。感謝主,現在回想神何以在那時賜下聖靈給我?祂乃是要來醫治、安慰我的心。因我為了二姐長期的病而產生厭世的念頭,且常常有走到盡頭的感覺。有一段時間我對閉鎖的空間或人很多的地方,會產生無比的恐懼感。但神適時賜下寶貴的聖靈,醫治了我的心,也顯明神的存在與愛。就如詩篇三十一篇21~22節:「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在堅固城裡,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

 

 

重生的喜悅,宛如嬰孩般純粹

我在慕道五個月後,於92年10月25日接受大水洗禮成為基督徒。還記得從水裏上來時,我感動得哭了,而那哭聲好像嬰孩剛出生時的哭聲,是一種由很深的黑暗裡鑽出頭來的感覺。真的如羅馬書第六章3~4節所說:「豈不知我們受洗歸入基督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兒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我從不相信到深信耶穌是救主的過程,體驗到神的慈愛與恩典真的奇妙美好。但願親愛的朋友們也能一同來經歷神無比長、闊、高、深的愛!

 

你們要得甚麼呢??

文稿選編同工

 

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年輕財主的比喻。

 

【太十九16-22】「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聽完年輕財主的比喻之後,彼得問耶穌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

門徒覺得他們不是主所說的那年輕的財主,因為他們確實是撇下所有的跟隨了耶穌。主耶穌也說過,「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既然,門徒已經撇棄世上的一切跟隨主了,日後就可以跟隨主耶穌進天國,心中不知不覺產生了比較與優越感。彼得接著問:「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

是阿,主耶穌,你看! 我們爲祢捨棄了世上的一切,將來我們要的甚麼呢?我比別人更認真追求,捨棄更多,將來我是否可以比別人得的更多?更豐富呢?

—–這或許是問話的人心中真正的想問的問題吧?

 

聽完彼得的問題之後,主耶穌開始講葡萄園的比喻。

【太二十1】「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出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

在葡萄園中,基本上,有2類的工人。

1. 清早6點的:

古猶太人的工作時間,是從早上六點鐘日出開始,到下午六點鐘日落時分為止,算作一天,故『清早』應是指早上六點鐘。這類的工人應該是很有能力的,所以能一大清早就被家主選上,而且他們也有議價的能力,懂得向主人講價錢。於是講定了一天一錢的工資。

 

2. 巳初(上午九點 ),正午(中午十二點 ),申初(下午三點 ),酉初(下午五點):

園中工作很多,所以主人再出去找工人。這些不同時辰在外等待的工人,經由主人一叫,就進園子作工,主人僅說「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這些人沒問工價,因為相信主人不會虧待他們,就去作工了。况且,工作在下午六點就要結束,到了下午五點還沒有被主人選上來做事做的工人,推測應該也是能力最差的。

這些仍然等著被叫去工作的人,一方面有養家的需要,另一方面他們不放棄等待作工的機會,這樣的精神讓主人也動了慈心,於是恩待他們,叫他們也來作工。

 

到了晚上,聰明的主人發工錢,後來的先發,各人得了一錢銀子。第一批清晨就來的的工人心中暗喜,以為可以得到更多。不料,仍是一錢,就心中不滿地埋怨主人、表明自己整天在園中勞苦受熱、看自己比別人強,眼紅主人對那些能力比自己差的人還要好。

 

【太二十11-12】「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麼?」

這第一類人作工的本意,是看重自己能力的表現與付出,認為自己比別人優越,所以可以一早就接到工作,並且懂得和主人講工價,認為自己值得一天一錢的工資。發工錢時,見到比自己不足又作工較少的人,都可以得到一錢的工價,因此等著主人發給自己更多的錢;沒想到領到的也是一錢,便覺得主人不公平而心生不滿。

 

能夠作神的工是恩典,要感謝!如果像第一批工人,即便自身能力再好、在教會中的信仰是歷經許多代的傳承,擁有再多的資源,作神的工都不會感到快樂,因為出於比較的心態,容易患得患失。當覺得自己得到的比較少時就會產生埋怨,覺得「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麼?」這樣的作工心態,很可惜!

彼得的問話就是有比較的用意。「看哪,我們都撇下所有的跟隨你了,那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呢?」使徒貼近耶穌身邊,也會有這様的想法,所以耶穌講了葡萄園比喻,要教導門徒,使他們明白作工的真諦。

 

今天,我們也一樣得到神滿滿的恩典,有幸爲主作工,千萬要提醒自己不要有比較的心態。天國的數學不是照我們想的,能作工,全憑神的恩典,是靠神的能力才能夠成事的。

【亞四6】「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各人要心存感謝、看各人比自己強、憐憫能力比我們差的人,才能歡喜作工,同心興旺神國。

 

倚靠主,祂必開路(楊紫芸姐妹)

楊紫芸姐妹

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我的名字叫楊紫芸,民國103年4月接受洗禮,感謝主在我第二次參加福音茶會禱告時賜給我聖靈,聖靈充滿我,在我身上發生不可思議的神蹟。

神醫治我的傷口

我在內湖中國醫藥學院住院,醫生告訴我背後脊髓長了東西要開刀,但我不肯;過了一星期,背後就長了約一個小豆子大小的東西,我覺得應該不會怎麼樣;又過了兩天突然腫大長膿且流血,但是我一點都不害怕,當看護幫忙清理傷口的時候,實習醫生見到嚇一跳,就告訴我說:「妳這個傷口不是她能幫妳處理的,妳要找護士來處理,妳這樣會死掉的!」於是就跑去叫護士來看,但我還是不害怕,就告訴護士和實習醫生說:「你們不要怕,神在幫我醫病!」後來護士就來告知醫生準備開刀,我不理會,相信神會幫我醫治,於是我就向神禱告說:「主耶穌,感謝您!您是真的!我脊髓裡面是不好的東西嗎?如果是,請求您明天讓傷口不流膿不流血,好嗎?」隔天早上約8點鐘左右,我起床請看護查看傷口有沒有好一些,看護看了就叫了一聲:「傷口好了,不流膿也不流血,而且傷口變小了!」我感謝主,於是就叫護士們來看,她們說「好奇妙哦!怎麼跟昨天不一樣呢?」我告訴她們:「是主耶穌醫治我!」然後實習醫生就來告訴我說,準備下去給院長開刀,我就回答:「開什麼刀?傷口好了,不要開!」實習醫生不相信就翻開我衣服,他也嚇一跳說道:「怎麼好了?怎麼跟昨天不一樣呢?」我告訴他:「是主耶穌幫醫治的,感謝主!」

 

神醫治我排尿困難的問題

我一直有排尿困難的問題,深受其苦,經常要請看護幫我壓肚子,壓到她手都受傷了。有一天我上廁所時,聽到有聲音告訴我:「妳自己排尿看看!」於是就告訴看護不要壓肚子,讓我自己排尿看看,那時候真的可以自己排尿了,我就很高興告訴自己,我可以排尿了!從此以後,我排尿就不用壓肚子,感謝神!

 

我看見耶穌基督

春季靈恩佈道會受洗的日子近了,前一個星期時,很期待能夠受洗歸入主名下,但接近佈道會開始的前兩天,所有的期待卻完全消失殆盡,不想去教會了。教會的姐妹打電話給我,我不想聽就找理由推辭。星期二晚上,又邀請我去參加詩歌佈道會,只好很不耐煩地答應,到了晚上就跟看護一起過去,到了一半的路程突然有聲音說「妳不要去!」於是就在半路上猶豫不決,到底去還是不去?看護說:「來到這裡又不去?去啦!」我說:「好吧!」到了教會坐在最後一排,心裡還是覺得很不耐煩,到了最後禱告時間,也就跟著禱告。忽然,聖靈充滿我,我看到主耶穌穿著發出金色光芒的潔白外袍,站在會堂講台前,兩邊各有五、六位天使也穿著發亮的潔白外袍站在主耶穌後面一點點的地方,主耶穌站中間,臉我看不清楚,觀看我們在禱告,祂左手拿著杖,看左邊也看右邊,我就哭求祂:「主耶穌,您要救我!您要醫治我!讓我能夠在教會為您做工!」我看到主耶穌來到我的面前也哭了,兩個眼睛淚水在打轉,主耶穌用手抓住我的左手臂,把我拉起來,突然間禱告就停止了,那時候我頭腦一片空白,心中只想再看到主耶穌。那時我覺得非常奇妙,心中又很喜樂。

 

回到家後心中一直在想,怎麼會看到主耶穌呢?整個晚上我都無法睡覺,頭腦一直想看到主耶穌的這個異象,所以我深深地相信有真神!只要相信祂,忍耐等候祂,遇到傷痛、困難和挫折時,仰望祂,依靠祂,祂一定會拯救和開路。

願所有的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哈利路亞感謝神,阿們!

 

誰在說謊?

聽道筆記  Hanna C. 整理

 

《約翰壹書》中提到了五種人,他們所行的事與所陳述的自己是背道而馳的,因此約翰長老說他們是「以神為說謊的」,也就是活在謊言之中。我們也當藉著查考這五種人,檢視自己是不是過著這五種生活、反省自己的信心和行為是不是相稱!

 

1、不承認自己犯過罪、說自己沒有罪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壹一8-10)

 

聖經教導我們,凡是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詩一四三2),也就是沒有一個人是未曾犯罪的,若我們說自己從未犯罪就是一句最大的謊話。

所羅門王在建造完聖殿時,曾經向神獻上謙卑的禱告,他也承認世界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但是當人自知得罪神,受了神的管教、鞭傷時,懂得回轉到聖殿祈求,就能得主賜下赦免的恩典。(王上八46-47)

大衛王和掃羅王在當王的過程中,都曾經做出得罪神的事:掃羅王擅自留下了神說當滅的亞瑪力俘虜和掠物;而大衛王偷人之妻又殺人之夫。這兩個受膏者在神面前犯下的都是難以饒恕的大罪,但是他們的反應迥然不同:掃羅王不肯認罪,反而當撒母耳先知的面把責任推給百姓、又誆稱自己仍有敬神之心,他如此說謊,自欺又欺神,便被神厭棄,失去王位也沒能善終;大衛王卻在拿單先知點破他時立刻認罪痛悔,雖然他為錯行負起了代價,卻仍長坐王位,神也認定他是合神心意之人。

這些經文事例中,我們找出了面對和解決罪惡的方法: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神對於罪的因應方法是用祂的寶血來洗除罪惡,當我們受洗歸入基督耶穌以後,因這赦罪的洗成為新人、披戴基督,有真理的仁義(即真正的公義)與聖潔、能夠明白是非、識別善惡、辯清真偽(弗四24)。然而我們繼續行走天國路的旅程,卻還是軟弱,常常會犯罪:做出不當做的事情或是不去做當做的事情;此時天上的神仍然繼續願意用寶血洗淨我們,不過先決條件乃是「悔改」。悔改就是回心轉意,不顧及名聲、舞台、財富的損失,回到神面前承認自己做錯了,並且再也不做錯。這樣子,我們必能得到赦免,安息在神的裡面,這就是「得救在乎歸回(歸回的原意就是懺悔)安息」的真諦。(賽三十15)

 

2、說自己與神相交卻在黑暗裡行

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6-7)

 

在這裡提到的在黑暗裡行,可從其他經文的查考發現有特別指涉的意思:

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往哪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約壹二11)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約壹三15)

甚麼人行在黑暗之中,像瞎眼之人一樣呢?是內心含恨、恨自己的弟兄的人!這值得我們深自警惕。 我們在和弟兄姊妹、家庭成員相處的時候,有時候會生氣、會情緒浮躁,但是主教訓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弗四26)

人之所以生氣常常是來自於驕傲和忌妒,不肯用良善的眼光看待或理解別人,若讓這樣的情緒毫無節制地發展下去,便會成為「恨」,而恨人就是殺人,殺人得罪了神,如何能承受神的國呢?(啟二十一8)

曾經有一位丈夫,因為一早要上班,而太太在一旁哄著哭鬧不睡的新生兒使他不耐,因而憤怒,不思協助妻子哄兒子入睡,卻把他們趕出冷氣房,在悶熱的夏夜裡睡在客廳;這位弟兄入睡不久就做了異夢,夢見他拿著手槍打死了兩位無辜的人,原來是主提醒他,他的憤怒是具有殺傷力的阿!感謝神,他驚醒即立刻悔改,請妻兒回房。

行在黑暗中的人不可能與神相交,因為神是光明的,在祂裡面毫無黑暗,所以一個被恨蒙蔽心眼的人,若說自己與神相交、是神的好友,那無疑是天大的謊言。 我們應該要深深反省自己是不是也有對弟兄懷著氣憤或恨意?當快快放下,調整心態、尋求和平,因為我們心中若沒有恨,就必然會行在光明裡,能和主相交了。

 

3、認識神卻不遵守誡命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約壹二4) 

 

神就是愛,所以神對人生活的要求就是執行愛!在福音書中記載,耶穌與文士談道理,提及誡命的內容,就是!盡心、盡性(生命)、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以及「愛人如己」。(可十二28-31),可見神相當重視愛。

不遵守誡命是甚麼狀況呢?約翰長老進一步的說明:「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一個人不肯愛神也不肯愛人,或兩者只達成一端,是不能真正認識神的。 再進一步來談談愛人的道理:愛人如己是誡命的第二大綱,僅次於愛神。主耶穌曾經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來闡述這個道理。當以色列人被打傷丟棄的時候,看似敬畏神、服侍神的同胞、文士和祭司經過他身旁都不曾停下來協助,唯有被以色列人厭惡、與他們隔開的撒瑪利亞人肯及時伸手扶持他、為他裹傷、帶他到旅店、預先付款……,這種跨越種族與偏見的愛,是耶穌要求與欣賞的,我們應該照此去給予。

簡而言之,愛人如己就是能原諒、赦免別人,不斤斤計較人的過犯、看待人不帶著有色眼鏡,不因為偏見隨意地偏待人,就如同主不偏待人一樣。

主耶穌特別重視赦免的心腸,聖經嚴嚴地囑咐我們:如果我們不免去別人的債,主也不會赦免我們的虧欠,相對的,我們肯原諒人七十個七次,這個愛人如己的愛,就使神願意完全原諒我們!(太六12)(太十八33-35)

 

4、 不認耶穌為基督(救主)

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約壹二22)

 

在約翰長老的時代,諾斯底主義盛行,這個異端不認耶穌為救主、不相信復活的事情,以為人生結束就一了百了,這種觀念甚至在教會中發酵,將整個基督信仰的根都毀棄了。

但是救主耶穌成為肉身來世上,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成為赦罪的泉源;三天之後勝過死權復活;如今升天坐在神右邊替我們代求,將來還要再來接我們回到所預備好的天家,這些事實的存在卻是不容否認;不會因為任何人不承認而被抹滅。

耶穌上說:「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十33)可見不認耶穌基督是救我們的神,不但是說謊的,也會使我們失去天上的座位,不可不慎。

彼得長老是第一個指出耶穌是永生神兒子的門徒,但是在主耶穌被捉拿的那夜,他卻三次不認主,撒下瞞天大謊,犯下極羞恥的過錯,但是感謝主,他知道認罪痛悔,後來當耶穌救世大工成全,死裡復活、四十天後升天,又十天後聖靈降下之後,彼得成為了為主勇敢見證的忠心工人,他懂得認罪痛哭得到挽回,從此是實實在在跟從主的了。

 

5、 不信神的人

信神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裡;不信神的,就是將神當作說謊的,因不信神為他兒子作的見證。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0-13) 

 

我們成為耶穌的信徒,顯然應當不會是不信神兒子耶穌的人,然而約翰長老為甚麼在一封給弟兄姊妹的書信中提到不信神的人是說謊的呢?這是指著還不認識神的人嗎? 不是的!我們或許信神,但是我們卻可能仍然愛著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情;我們或許信神、承認神能力的偉大,但是遇上親情、人情的纏累或威逼時,我們卻常常把耶穌棄置一邊;我們或許相信神,但是我們卻拜心中的偶像,這可怕的謊話,我們連自己被騙也不自知。

我們必須深深自省,不管是甚麼人、甚麼事情、甚麼物品,就算是父母、就算是妻或夫、就算是萬貫的財富或顯赫的地位……,不論甚麼,凡是我們將之看的超過神,這就是偶像,若崇拜抬舉這些偶像,怎麼能說自己信神?

我們不可愛這一切甚於主。因為主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也不可為自己雕刻甚麼偶像(出二十3-4);又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十37-39)

讓我們戒慎恐懼、警醒自守!

 

這五種說謊的人都是因為沒有真正認識耶穌的愛,所以自欺欺人:不能領會赦免之愛,所以選擇不肯認罪;不肯給予人赦免之愛,所以恨弟兄至於不能和神相交;不相信神就是愛,自然不肯守從愛而生的各種誡命;不明白永生的美好而蒙蔽心眼,不承認耶穌是救贖的主,也不肯停止喜悅那些與主相敵的人情世故。我們在走天國路的時候常常如此,不知不覺就自我欺騙,也欺騙神,有時我們甚至還不以為意,看不見自己的軟弱!

但別忘了主的提醒: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啟廿一8)如果我們不斷說謊,最終我們就與神的國沒有干係了,那麼此生做耶穌的門徒又有甚麼用處呢?  讓我們恐懼戰兢地作得救的功夫,在主的面前自卑禱告,尋求神,悔改歸主重得安息,我們若肯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仰望主的憐憫,就必有主的幫助扶持直到永生!(猶20-21)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