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應許的他瑪

 藍溪

 

他瑪被拉出來的時候,便打發人去見他公公,對他說,這些東西是誰的,我就是從誰懷的孕,請你認一認這印、和帶子、並杖,都是誰的。猶大承認說、他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他給我的兒子示拉。(創38章:25-26節)

 

他瑪,一個外族女子,嫁入希伯來人猶大的家庭成為長媳。然而卻一再遇人不淑,丈夫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教他死了。」(38:7)猶大的次子俄南依當時習俗,也奉父之命與他瑪同房,以為兄長珥生子立後。豈料俄南心懷惡念不願為兄長留後,於是耶和華因其惡行也令其死亡。(38:9-10)公公猶大恐怕三子示拉亦死亡,於是打發他瑪回娘家守寡,承諾等示拉長大再娶她回來。只是日子一天天過去,示拉早已長大成人,猶大卻未履行諾言。

 

多年來他瑪一直順服夫家的安排,也耐心等候著。直到明白自己的期望已落空,於是採取了不得已的「非常手段」-假扮成妓女,而從公公猶大懷孕,並留下證物,後來生了雙胞胎兒子。

 

乍看之下很難理解,何以聖經要以整章的篇幅完整地敘述這事件始末?且他瑪行此亂倫之事,而猶大卻稱她「比我更有義」?只因她始終相信長子名份應得的祝福,是來自神的應許,是該由她而出的子嗣所得,因她是這個家庭的長媳!儘管當時在她所處的境遇看來,這已是不可能的任務,她卻未曾放棄希望,甚至運用巧計且不惜冒著被燒死的危險(38:24),就是不讓亡夫珥的名字在族中被塗抹。結果,她所生的兒子法勒斯成為大衛王的祖先,而耶穌肉身的父約瑟亦由其所出。由此可知,他瑪所堅信且不顧一切努力達成的,是得到神的喜悅!

 

他瑪緊抓住神的應許而得以名留耶穌的家譜,留傳百世直至今日。我們若指望將來名列生命冊上得進神國享永生,更當如何亦步亦趨地遵照神的教訓指引,因深知神的應許必不落空,只要我們不鬆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