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甘露】

使人和睦有福了 郭建男傳道

前言

主耶穌登山論福中的第七福談到「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和睦」是和平、平安、和好的意思。能成為使人與神、與人和好的和平製造者,是神國子民該追求的屬靈品格,更是身為基督門徒的使命。

本文

一、使人與神和好
(一)與神和好
我們從前是遠離神,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然而藉著主耶穌十字架寶血的救恩,使我們得以與神和好(弗二13-16)
(二)傳揚和平的福音
既得主耶穌的救恩,就當做這些事的見證,傳和平的福音,也就是悔改、赦罪的道給身邊的人。(路二十四47-48)
(三)成為新造的人
追求在基督裡被改變成新造的人,有神兒子的樣式(林後五17)。

二、使人與人和好
(一)言語要和氣
要能與人和睦,在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四6),避免因言語而引發怒氣、衝突。
(二)與人和睦相處
能使人與人和好的關鍵就是彼此相愛,用愛心說誠實話,用合宜的方式將人引到真理中,連於元首基督並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三)以基督為首
基督是教會全體之首,該如何落實尊主為大呢?
1.不自我
放下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以基督的心為心,行事為人當考量是否榮神益人。
2.不論斷
重視己身道理的實踐,定睛在神而不要論斷別人。(太一1-5)
3.不爭競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互相嫉妒,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加五15)

三、領受和睦的恩典
使人和睦所得應許的福氣是能成為神的兒子,領受以下的屬靈恩典:
(一)能赦免仇敵
主耶穌最後一刻在十字架上仍能赦免仇敵(路二十三34),因著聖靈的同在,我們也能做到不要以惡報惡,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二)能散發基督的香氣感化人
聖經中記載巴拿巴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而他善於勸慰人使人和睦的屬靈特質,在關鍵時刻引薦、接納保羅,成為一件美事。(徒十一24-26)
(三)能得神的同在
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提及:「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十三11),可見在和睦中必有神同在的恩典。

結語

主耶穌被稱為和平的君(賽九6),祂是神的兒子。現在我們也是神的兒子,就當傳這和平的福音,行真理顯出我們是追求和睦的人,更進一步成為使人和睦的人,勸導人和睦相處,才配稱為神的兒子。

信仰省思

試想自己生活中曾有因言語而造成的衝突或摩擦嗎?又有哪些與人和好的經歷呢?

中心聖句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____ ____ ____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____ ____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____ ____的人。(以弗所書 2:16-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