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甘露】

為義受逼迫有福了 郭建男傳道

前言

信徒美好的信仰特質要從八福中散發出來,而八福之中的第一福和第八福,都是提到天國是他們;可見肯虛心追求神國的道理,及為持守真道(義)受逼迫,都能得著天國的福氣。

本文
一、為義受苦的心志
(一)不要因罪受苦(彼前四14-15)
人可能為義受苦或為罪惡而受苦,但因惡行(大如殺人、偷竊,小如作惡、好管閒事)產生的受苦應該避免。
神會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行為,若我們陷入私慾的纏累中,神便會管教我們(來十二5-6、11),所以不要隨己意或私欲行而至被管教,但被管教時則要接受,不灰心,再次走在正道上。
(二)要為義受苦(約十五18-19)
1.會為義受苦的原因
世界的本質就是的情欲和驕傲,所以人人想追求名利地位、財富享受,但這卻對信仰沒有益處,然而我們若不和世人同行就會被恨。
我們要和世人和睦相處,但是在信仰上須分別為聖,而立志敬虔度日的人就必被逼迫。(提後三12)
2.如何面對為義受苦的情況
求神保守免去試探、脫離兇惡外,也要用正面的態度向神禱告並為仇敵禱告;並要有願意為義受苦的心志,不出怨言。
(三)為義受苦才有價值(彼前四1)
為義受苦的心志是屬靈的兵器,能使靈性得力量、剛強。

二、為義受苦的成長
(一)學習謙卑靠主
在逆境中較能倚靠神、思考反省、調整自己。以賽亞先知本是王的親屬,本可倚靠國王平步青雲,但神卻在烏西雅王駕崩時選召失去倚靠的他(賽六5),使他必須謙卑靠神,並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例如看到撒拉弗不彰顯自己的榜樣(用翅膀遮臉、遮腳)外,又讓他在言語上有缺欠,最後才潔淨、使用他。神也允許使徒保羅身上有刺,免得他自高自大。(林前十二7-10)
(二)建立真實的信心
認知的信心不同於經過考驗的信心,聖經中的許多古聖徒,都經歷過很多神容許、但不會超過所能承受的患難、考驗,是我們的榜樣。(林前十12-13)
(三)成為真正的信仰
以色列人因信心不足而在出埃及的過程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這四十年就是考驗(食物、飲水、交通…等困難)的時期,如果能倚靠神就能通過考驗,而在考驗之中也充滿神的恩典;今日也是如此,不論在順逆境,缺乏或有餘時都堅心依靠主,靠主加力量前行,這樣的信仰才是真實的。

三、 如何從為義受苦中得勝
(一) 謹守儆醒、禱告靈修(彼前五8),保守在神的愛中
(二) 恆切禱告(西四2),把握機會從神得到力量
(三) 常常感謝神,有感恩的態度和行動
(四) 倚靠主而得勝,思念學習主為義受苦的榜樣(來四14-16)
(五) 用喜樂的心面對(太五8、10-12)因為主都記念我們,他也曾為義受逼迫(彼前四12-14)

結語

要鍛鍊屬靈的美好特質才能得到應許的八福,而為義受逼迫更展現出信仰的生命力,希望我們都能夠展現美好的德行,得到神所賜的天國福分。

信仰省思

在日常與人相處時,我們曾經感覺到「為義而受苦」嗎?

核心聖句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 了!應當____ ____ ____ ____,因為你們在天上的____ ____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五11-1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