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出埃及

 

藍溪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以色列人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十二章3740-42節)

 

環顧這住了三十多年的老公寓,累積了多少家具、書本、衣物、無法分類的雜物、捨不得扔的具紀念性的東西…幾天前竟然在壁櫥的角落,找到國中一年級時家政課的拼布刺繡作品,驚喜的拿出來欣賞一番,又寶貝地裝進袋子放回去!若我必須在幾天內搬離這老家,該如何著手打包行李?

 

以色列人在埃及共住了四百三十年,安家落戶繁衍數十代人,所積聚的財物、家當、牲口不知凡幾!在埃及遍地哀號的長子之災後,法老終於允諾以色列人離開他的轄管,去迦南地敬拜耶和華真神。於是倉皇間這數以百萬計的人馬「除去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12章37節)就急急地上路了!雖然「向埃及人要了金器銀器和衣裳

(12:35)但「他們被催逼離開埃及不能耽延,也沒有為自己預備什麼食物。」(12:39)所以除了必須的日用品外,想必得捨棄家中大部分的東西,無論多麼喜歡、或是用得如何習慣了的物品,都只能拋下了。

而以色列人這趟連根拔起的遠行,目的為何?為要離開拜偶像的埃及,去迦南地事奉耶和華!

 

今天為了信仰或事奉神的緣故,我們多少也會面臨須捨棄所寶愛的收藏品、甚至放棄久居的窩而離鄉背井;或是犧牲個人的聲名地位、物質享受、安逸的生活之景況。若捨不得鬆開雙手所抓滿的屬世財物名位,心靈總是被今生的思慮盤據,而逐漸遠離神和教會,就如溺水之人不願拋棄身上的貴重財物,則終被所負的重量拽入水中沉沒了。在奔走天國路的旅程中,必要時我們得果決地捨下阻礙我們前進的,或大或小的、有形無形的「財寶」,有如以色列人出埃及,行裝要輕簡,且不能耽延、更不能回頭!

 

耶穌告訴彼得:「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20: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