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甘露】

當婚姻擱淺時 黃誌新傳道

前言

在婚姻生活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許多狀況,不管問題的性質如何,有時甚至導致婚姻進退不得,雖然困難重重,但是身為基督徒,總要用聖經而非社會的引導方式來面對、處理,用婚姻見證信仰的價值及信仰給我們的生命力。

本文
一、拿八與亞比該
(1)拿八的性情凶暴,得罪大衛,引起大衛的殺意,而亞比該精明靈巧地把握第一時間,用有智慧的言語出面協商,讓大衛消氣,而不至於流無辜人的血。在亞比該處理挽救後,無論大小事都沒有告訴拿八(因拿八快樂大醉),到天亮才告知,十天後拿八被神擊打而死。他後來成為了大衛王的妻子(撒二十五40-42)
(2)亞比該在婚姻中就是和這樣的拿八一起生活,也常常需要協助處理拿八造成的問題(可能會連累其他人),在拿八受神擊打而死之前,亞比該就是不發怨言、一次又一次地面對。

二、雅各與利亞、拉結
(1)雅各不愛利亞而專寵拉結,但神在鑒察,讓利亞連連生育,而拉結則無法懷孕;拉結為了生子與雅各爭鬧,雅各發怒但也引導拉結應自行求告神。(創三十2-3)
(2)利亞與拉結互有爭競、攻防(創三十13-17),可看出利亞長期知道要把婚姻生活的困難向神訴說,而拉結最終也明白此道,將心中的需要告訴神,也蒙應允得以生子。
(3)最後利亞和拉結都有所成長,當雅各要離開拉班家時終於能同心合意的一起啟程。(創三十一15-16)

結語

導致婚姻擱淺的狀況有很多種,或許夫妻二人在個性或行為上天差地遠,有一方在婚姻生活中不得不辛苦的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或需要協助善後,然而與其抱怨後悔,不如學習亞比該的安靜沉著,一次又一次勇敢的應對;也或許在夫妻相處之中,也有許多不合期待的狀況,這時我們也可以學習利亞(和後來有所調整的拉結),將困難愁煩與心中的需要向神訴說。在謙卑懇切求告神、蒙神帶領後,婚姻不能停擺在擱淺處,就要攜手再前進、繼續出發。

信仰省思

在婚姻或家庭生活中,一定遇過挫折困難,我們是否曾將心中的需要告訴神?又有沒有蒙神帶領、引導後重新出發的經驗呢?

核心聖句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____ ____。他丈夫心裡____ ____他,必不缺少利益,他一生使丈夫____ ____ ____ ____。(箴三十一10-1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