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義人挪亞

聽道筆記  和子kazuko 整理

 

聖經說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與神同行。要能與神同行,必先與神同心,明白神的心意。

 

【來十一7】「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挪亞對神的話有敬畏之心,進而順服,所以才能依照神的旨意行事。

 

當世界滿了罪惡及強暴,神告訴要挪亞,祂要毀滅這罪惡的世界,要挪亞建造方舟,保全他全家的性命並與他立約。

 

【創六22】「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所以,

【創七11】「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挪亞全家及神所吩咐挪亞要進入方舟的生物,就都進入方舟。」

大雨下了四十晝夜,水勢浩大,洪水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到了

「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創八4】

 

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知道水退了。於是,挪亞

  • 先放出一隻烏鴉去。
  • 第一次放鴿子,鴿子沒有落腳之處就飛方舟
  • 第二次放鴿子 ,鴿子回來,嘴裏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 第三次放鴿子出去,鴿子就不再回來了。
  •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神吩咐挪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
  • 【創八7-16】

 

挪亞雖然不斷的了解大水退去的情形,也藉由鴿子叼了葉子對於外面的世界狀況了然於胸,但是挪亞依然等候神的指示才行事。挪亞「入方舟」依照神的指示、挪亞「出方舟」也是等待神指示才出方舟。

 

人往往在了解環境的變化之後,容易依照自己的意思,衝動行事。但是挪亞撤去方舟的蓋子觀看、見地面上乾了,依然能安靜等候神,等待神吩咐他才出方舟,這是更難的操練。

 

神保守挪亞全家的性命,為何還要藉著「等候」來操練挪亞?

當時的大洪水滅去所有人及生物,挪亞的出方舟象徵的是新世代的開始,而挪亞一家人是新世代的生命的開始。所以神讓挪亞安靜等候,如此,新世代的生命也能得到更多神豐富的生命。

挪亞知道方舟之外,地面已乾,內心也很想出方舟,方舟的蓋子撤去了,但他仍等候神,等神指示可以出方舟才出來,並築壇獻祭,所以得到神的祝福。其實,挪亞的等候,不容易。

故此,要能與神同行,必須與神同心。不論環境困難或平順,內心要安靜等候神,方能更得到神的祝福。

 

因此,神與人立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作為神與人立約的記號【創九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