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石為名  

 

林心怡

 

千禧年時,我可愛的女兒誕生了!

 

我和外子兩人,歡喜雀躍,要取個甚麼好名字呢?要響亮,又有期許的意涵;筆劃要適中,卻有深度,最好是清新脫俗。反覆深思斟酌許久,最後決定取名為「向瑄」。「瑄」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璧玉,有尊貴、美善之意;而「向」是朝著、靠近的動詞。我們都期許,女兒能在未來的日子裡,平安健康長大,朝著尊貴的基督徒方向追求,接近美善,她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她的心,都一起增長。

 

耶穌在世傳福音,呼召門徒跟從祂,在革尼撒勒湖旁,耶穌向船主西門借船,在船上教訓眾人,結束後,在西門面前行了下網滿魚的大神蹟,讓整夜努力卻一無所獲的西門,慚愧地說:「主啊!我是個罪人」。耶穌呼召門徒真是奇妙!西門親眼見證大神蹟,脫口而出的,不是讚嘆歡呼,而是悔改自省。耶穌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五10),並且看著他說:「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翰一42)。

 

彼得是個好名字,是耶穌給他取的,原意是小石子。這小石非普通的小石子,和勇士大衛勝了仇敵巨人歌利亞的祕密武器「小石子」一樣,凡為主所用的,就能顯出尊貴。

 

聖經裡常用「磐石」來說明耶穌的身分和工作,祂是「房角石」,為教會建立的根基(弗二20),是主再來時,以色列民「房角的頭塊石頭」(亞四7),也是粉碎一切屬世的國度、權柄、能力和尊榮的石頭(但二35),對於不相信主救恩的人,卻是「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林前一23)。

 

彼得領受了這個名字後,在信仰追求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前行;他曾經在眾門徒面前斬釘截鐵回答,「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卻在跟從耶穌履海時,見風甚大,就害怕喊著說:「主啊,救我!」。曾經在耶穌為門徒洗腳時,知道自己卑微的身分,推辭夫子耶穌的洗腳,卻在耶穌被捉拿時,逞血氣拔刀砍人,自以為是。曾經看著耶穌,勇敢地說,「我願為你捨命」,卻在耶穌被兵丁拿住後,懦弱地連續否認與耶穌的關係,說「我不是」。

 

我的女兒向瑄,在主耶穌的看顧下,一日一日平安長大,我和外子也期盼,能靠著神的智慧,教導她當行的道路,然而,這真是不容易。曾經希望她能每天整理凌亂的房間,她認為有空再做。曾經希望她勤加練習琴藝,以後司琴服事神,她卻說事工又不是只有這一項。曾經希望她能參加學校課業輔導,她卻說「沒有給我自主學習的機會」。我真希望她是朝著尊貴、美善努力,不要只是個庸碌的平凡人。我多麼盼望有一天她能明白父母心!

 

經歷種種磨練,嘗過主恩的滋味,彼得終於體會,並且明白,主乃活石(彼前二4),如同他被選召,以石為名,「被建造為靈宮,做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喜悅的靈祭。」(彼前二5)。彼得在耶穌受難後約六十年,即將殉道前,寫下這封叮嚀的書信,交給當時散居在外地的基督徒們,告訴大家,我是名符其實。

 

女兒向瑄啊!每當我呼喚你的名字,就是想告訴你,朝著尊貴的基督徒前進,發揚美善。雖然主路不易行,但我深信,你必定能親嘗主恩,在愛中建立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