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蔡又晴

「伊斯蘭國」ISIS綁架的日本人質當中,有一位叫做後藤健二的基督徒,他長期熱心從事慈善與教會事務。後藤健二是日本基督教團田園調布教會會友,他十分關注戰地兒童的處境,還設立了映像製作公司,公司的發展方向也很正面,致力於五個人道方向——戰爭跟紛爭、難民、貧困、愛滋病、兒童的教育,他公司跟UNICEF跟UNHCR等機構等連接,以NGO立場做媒體,貢獻世界。

 

為什麼一個如此正面的基督徒,會遇到如此殘酷的境遇呢?

 

其實這都來自我們的選擇,舊約當中,大衛王在與非利士人作戰的時候,曾經想喝伯利恆旁的井水,當時伯利恆處於非利士人的勢力範圍,沒想到真的有三名勇士,偷偷潛入真的拿到了井水,當時大衛說: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撒母耳記下23:17)

 

這水為什麼珍貴?因為有三個人用自己的生命作為賭注,珍貴的不是水,而是他們的生命。人最珍貴的事物,莫如自己的生命,如果賭博需要籌碼,最大的籌碼大概就是生命,丟出來就好像梭哈一樣。

 

如果今天後藤健二先生平安獲釋,我們會讚美神的大能,這一點都不奇怪,不過如果後藤健二先生遭遇不幸,你我如此的基督徒,會不會因此大加埋怨神呢?

 

其實基督徒與身邊的人一模一樣,別人會出車禍,我們也會出車禍,別人會受到不平等待遇,我們也會遭到不公平對待,差別不在待遇,而在面對的心態跟方法。在後藤先生之前已經有很多很多的人因為種種恐怖的情勢遭到不幸,後藤先生用自己的生命作為賭注,希望把當地的真相帶給全世界的人,這樣高貴的情操,本身背後就藏有極大的風險,如果我們以為基督徒就該享有來去自如的特權,那實在是對我們信仰的莫大誤解。

 

後藤先生之所以高貴,是因為他用基督徒的情操去生活,去實踐耶穌的教訓,而不是把耶穌當作一塊單純的護身盾牌,所以後藤先生活出了一種生命的偉大,也讓千萬人因為他實踐信仰而受到更多感召,至於最後後果如何,都不會影響他的成就,會被他的後果影響的只有他周遭的人,而不是他自己。

 

當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肉體承受無比殘酷的考驗,同時靈魂進入地獄接受試煉,在極度痛苦的時候,祂喊出: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但是神的離開了嗎?如果神可以離開,那耶穌的復活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真相是,如果你把現世的生命視為唯一的存在,那或許你可以說,神會離開。不過當你把現世的生命跟未來的永生當作同一個生命的不同階段的時候,你會了解,神從來不會離開我們。

 

其實神從來沒有離棄過追隨他的人,而是你必須走過這些考驗,才會更靠近天主,後藤先生正是這樣信仰的實踐者,當我們為後藤先生祈禱的同時,也請想想,我們是否準備好付出代價來追隨神,當信仰不再是安全無虞的時候,我們是否已經知道那個超越生命,不計代價追求的目標是甚麼?

 

當信仰開始步入實踐,你才真的靠近了耶穌,耶穌從來沒有走遠,他一直在等你緩步靠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